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舟岱大桥实现全桥贯通

发布日期:2021-02-18  信息来源:交通旅游导报

2月4日,随着一片重达240余吨的钢箱梁被浮吊船缓缓地放在舟岱大桥长白互通段F匝道上,舟岱大桥长白互通上部结构吊装施工全部完成。这标志着由省交通集团牵头投资建设的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舟岱大桥实现全桥贯通,为后续大桥建成通车夯实了坚实基础,也为长白岛跨入高速公路时代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长白互通是国内第四座海上互通,也是目前装配化程度最高、结构形式最复杂的大型海上互通立交桥。”浙江交通集团主通道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长白互通匝道具有曲率小、承台分布密集等特点,其钢箱梁架设技术要求精、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由于互通的施工环境均位于海上,海域施工环境复杂,加之海上气候变幻多端,除去夏季台风和冬季季风,全年有效施工时间短暂。自2019年8月31日首片钢箱梁成功架设以来,项目团队克服了复杂洋流、急速暗流、超强台风、多变季风、长大运距、标段交叉作业等各种困难。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团队还紧密结合长白互通钢箱梁的结构特点,采用了一系列智能化工装设备,自主研发了一套可自动调整重心位置的吊具,以缓解浪涌、大风等不利因素对钢箱梁重心偏位造成的影响。此外,项目部还巧妙地布置了智能控制系统来强化三维千斤顶的同步联动功能,以确保桥梁高程和线型的精确性。


记者了解到,舟岱大桥计划于2021年底全线建成,届时将彻底结束岱山海上悬岛时代,为岱山的交通区位、城市发展、产业提升等带来“脱胎换骨”的改变。截至目前,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总体形象进度达到92%,其中,舟岱大桥累计形象进度达到89.5%。


 
主办单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标识码: 3300000026 浙ICP备05073415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962号

浙江交通公众号

浙江公路与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