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同时通车!融杭接沪!

发布日期:2021-12-06  信息来源:交通旅游导报

12月1日,经过8小时的断流施工,浙江交通集团下属浙江交工承建的沪杭高速公路改建工程顺利完成交通转换,许村段和临平段同时通车。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沪杭高速以“抬升”之力,释放原本被高速阻隔的土地,打通南北,串联起杭嘉之间的万家灯火。

沪杭高速公路建成于1998年底,建造时全线为双向四车道(预留双向六车道),是国家规划的12条全国公路主骨架之一,也是浙江省开建的第一条省际高速公路。沪杭高速的建成通车,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然而,这条高速公路的存在,却阻隔了海宁南北向的联通。因此,需要对高速公路进行抬升改造,让出地面空间,方便周围居民出行。

此次抬升的沪杭高速公路分为许村段和临平段两个项目。其中,许村段起点位于沈士枢纽以西约1公里处,终点位于现状东湖南路跨线桥东侧,全长8.375公里,浙江交工金筑承建其中的4.706公里;临平段东起沪杭高速公路许村段、西接杭浦高速分离桥附近,全长3.04公里,由浙江交工宏途参与建设。全路段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均比计划提前完工。与此同时,高架下的地面道路也在同步新建,取名连杭路,走向与高速走向一致,全线长9.76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城市主干路标准,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

该改建项目不仅是杭州临平新城南北区块协调发展的关键性工程,也让嘉兴海宁许村等地无缝对接杭州高速路网,更是余杭建设杭海新城、海宁实施全面“融杭”战略、杭州接轨大上海的桥头堡工程,对整个浙江地区融入长三角有着深远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许村段还是海宁市第一个采用EPC模式(设计施工总承包)的公路建设项目,更是海宁历史上纯政府投资最大的公路项目。“EPC”模式下,设计与施工高度融合,大大减少了工作协调量,从而有效推动工程进度。此外,该项目还采用了“代建+监理”的管理模式,监管深度融合,大大提高了管理执行力和工作效率。

建设期间,经历重点工程交叉施工、新冠疫情冲击等重重考验,全体参建单位锚定建设目标,各部门多方协作、各司其职,奋力攻坚破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成功实现“当年设计、当年报批、当年征迁、当年开工”的目标。

在沪杭高速公路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许村段被评为嘉兴市重大项目推进工作红旗项目,荣获党建引领示范单位、标准化示范单位等多个奖项。高标准铸造高品质,项目团队还成功打造了嘉兴市首个智慧梁场,并通过创新探索发布国内领先课题成果3项,申报受理专利4项,有效助推项目建设。临平段更是先后荣获2020年省级标准化工地、省级平安工地、临平区十大精品工程、杭州市执法大检查施工合同优秀标段等荣誉。

根据计划,该项目分为三个阶段组织施工。12月1日,第二阶段主线通车后,将进行第三阶段剩余匝道、收费站及地面道路施工,力争2022年6月底实现全线贯通。

 
主办单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标识码: 3300000026 浙ICP备05073415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962号

浙江交通公众号

浙江公路与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