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衢州交通执法三管齐下 全力推进案件质量提升

发布日期:2021-12-06  信息来源:交通旅游导报

近日,衢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接到群众举报,“鄂L××××货车经过龙顶服务区,涉嫌违法经营。”接到举报后,衢州交通执法部门立即核实车辆信息,追踪实时位置,并在5分钟内下达布控指令。最终成功查获该车并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一直以来,衢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以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着力通过“强队伍、抓业务、促监督”来提升案件质量、实现案件“零诉讼、零复议”。在今年全省交通运输执法办案及评查技能比武中,衢州市获得“案卷质量平均分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衢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专业的队伍、规范的机制、高效的质控”让执法过程实现“快速响应”“精准执法”“闭环管理”。同时,围绕三个方面进行总结:第一,打造一支专业化的执法力量。将交通执法轮训、执法大讲堂、执法知识竞赛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定期开展专题业务培训会、疑难案例分析会、办案技巧分享会,并邀请法律专家和业务标兵进行系统地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分析执法“疑难杂症”,分享办案思路。目前,已开展各类全员教育培训40余次。

另外,实行“一带N”办案模式,由一名经验丰富的执法骨干带领几名新人组成结对学习小组,“手把手”领办教办,推动形成“三月跟着干、半年自己干、一年成骨干”的传帮带模式。今年来,衢州全市共出动交通执法人员20500人次,查处非法营运案件152起、班车及包车客运违法行为98起、危货违法行为248起;查处超载超限车辆6828辆、其中“百吨王”32辆。

第二,打造一套规范化的办案机制。建立“黑名单”数据分析模型,依托数字打非系统,建立非法营运自动发现、“黑名单”实时预警的动态监测机制和统一发起、市县联动的布控行动机制,实现对非法营运等重点违法行为精准高效打击。创新制定《案件处理工作指南》,对案件立案、调查、审批等各个程序环节,明确工作流程、细化岗位职责;前移案件质量审核“关口”,受理指挥中心承担初审“统一立案”,法规部门承担法制审核“一案一审”,重大案件集体讨论,严把质量关。同时,主动收集一线执法难题,邀请法律顾问、行业专家进行专题研究,形成指导意见。邀请专业法律顾问参与重难点案件的审核讨论和专项指导,加强与法院、司法部门的沟通,重点针对条文解析、案卷制作规范、调查取证规则等方面进行讲解和把关。

第三,打造一个高效能的质控体系。聘请26名行政执法领域监督员,定期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及重大案件专题研究,对执法过程、案件办理情况实施监督。今年来,开展监督检查4次,重点对执法人员的执法全过程实施监督,对提出的建议及时进行整改。纪检、法制、指挥中心联合监督办案全过程,加强对执法工作整体掌控、重大执法问题综合研究,提升对关键执法环节的动态监督,通过规则设置、大数据比对,监测办案风险点,形成“点穴式”精准监督。发布提醒单14件,均已整改完善提升。以案卷质量评查为抓手,建立单位自评、交叉互评、市级评查、专家复核的四级案件评查体系,对案件质量办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对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优秀案卷,进行“解剖麻雀式”分析、讲评和通报,帮助办案单位和执法人员纠正问题、提高办案水平。最后,将频发、易错的问题进行总结归纳,并结合高频率案由规定,编写案卷模板,形成规范。

接下来,衢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将继续提升案件质量,打好交通执法整治“组合拳”,系统构建“一体化+数字化”交通执法新模式,锻造“执法必严、攻坚必成、作风优良”的新时代交通执法铁军。

 
主办单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标识码: 3300000026 浙ICP备05073415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962号

浙江交通公众号

浙江公路与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