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成果

35-50m波纹钢腹板工字组合梁桥装配化建造技术与示范应用

2021-11-26 10:58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成 果 名 称:35-50m波纹钢腹板工字组合梁桥装配化

建造技术与示范应用


第一完成单位:温州市文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盖章)


其他完成单位: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浙江数智交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鉴 定 日 期:2021.09.07


成果内容简介:

本项目结合国家“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和“去产能”的方针政策,需要积极推动装配式钢结构体系桥梁的应用发展,波纹钢腹板以其优良的受力性能是钢结构桥梁的重要发展趋势。本项目基于波纹钢腹板组合梁,研究35-50m最大装配化的波纹钢腹板组合梁桥建造技术,依托浙江省文成至泰顺(浙闽界)公路工程,对装配化35-50m波纹钢腹板组合梁桥的总体设计、合理构造、受力性能以及制造工艺、质量控制措施进行研究,取得了下面三个创新成果:

(1)项目基于理论分析和试验研究,得到的35-50m波纹钢腹板工字组合梁桥全套装配化建造技术,在相同荷载标准下,梁高、材料指标及吊装重量不高于既有装配式T梁和钢结构桥梁;

(2)项目研究的35-50m波纹钢腹板工字组合梁桥装配化建造技术合理构造(截面构造、横向连接构造、负弯矩区构造、耐久性构造、辅助养护构造等),能最大限度地实现钢梁主体结构的工厂化、标准化、装配化以及施工便捷程度高于既有钢结构桥梁。

(3)通过工程示范应用,结合飞云江大桥实施过程中的经验,从材料性能要求、钢梁制造工艺与质量控制措施、混凝土桥面板制造工艺与质量控制措施、运输及与现场安装工艺等进行分析总结,形成了35-50m波纹钢腹板工字组合梁桥制造工艺及质量控制措施指南。

通过深层次的研究,最大程度上实现结构的预制装配化,合理优化结构尺寸,实现工期以及材料用量方便的双节约;合理确定施工工序,规避施工风险;综合考虑结构耐久性及细节设计,降低后期维养成本,使得经济效益最大化。符合国家对桥梁产业绿色建造的发展方向,促进我国钢桥产业快速发展以及桥梁市场转型升级。

推  广  应  用  前  景  :

本项目结合国家“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和“去产能”的方针政策,积极推动装配式钢结构体系桥梁的应用发展,重点研究35-50m波纹钢腹板工字组合梁桥装配化建造技术与示范应用。依托浙江省文成至泰顺(浙闽界)公路工程,对装配化35-50m波纹钢腹板组合梁桥的总体设计、合理构造、受力性能以及制造工艺、质量控制措施进行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飞云江大桥上,形成了35-50m波纹钢腹板工字组合梁桥全套装配化建造技术。项目基于理论分析和试验研究,得到的35-50m波纹钢腹板工字组合梁桥全套装配化建造技术,在相同荷载标准下,梁高、材料指标及吊装重量不高于既有装配式T梁和钢结构桥梁;35-50m波纹钢腹板工字组合梁桥全套装配化建造技术最大程度上实现结构的预制装配化,合理优化结构尺寸,实现工期以及材料用量方便的双节约。本项目研究将使得波形钢腹板组合梁桥构造更加合理,装配化程度更高,符合国家对桥梁产业绿色建造的发展方向;推进波形钢腹板梁桥在我国的推广和应用,促进我国钢桥产业快速发展以及桥梁市场转型升级。根据中国公路学会对市政桥梁的统计,目前国内现有市政桥梁6万多座,总里程约3000公里,预计未来市政桥梁产业发展的增速不低于20%,每年新增里程约600公里。若每年30%的新增市政桥梁采用波形钢腹板,年波形钢腹板桥梁产业规模约292.5亿元,可节省工程投资22.5亿元,对公路项目产生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巨大,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