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省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党委专题学习贯彻袁家军书记调研交通数字化改革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1-11-15  信息来源:省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

11月8日,省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省委书记袁家军调研交通数字化改革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推进公路与运输数字化改革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省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邵宏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主任刘耿耿全文传达了袁家军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己学习思考和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中心各处、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11月4日,袁家军书记到交通运输厅调研交通数字化改革工作,听取交通数字化改革情况汇报,观看“浙运安”“阳光监管”等应用在线演示,并作重要讲话。袁家军书记充分肯定交通数字化改革工作,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围绕学习贯彻袁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安排、迅速掀起高潮。尤其要与袁书记对交通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紧密结合,与对全省数字化改革的整体部署紧密结合,与我们当前正在做的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深学细悟、融会贯通,确保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紧扣“当好排头兵”定位,全面深化公路与运输数字化改革,推出更多更优的硬核成果。一是要把握好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关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公路与运输行业治理的难点堵点和老百姓感受关心的热点焦点,运用数字化手段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坚持目标导向,立足长远、立足全局,把公路数字化改革放到全省、全系统的更大场景中去思考和谋划,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二是要把握好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一方面以“三张清单”为抓手,围绕集聚、融合、重塑,谋划构建数字公路“1+6+N”系统架构;另一方面在“浙运安”基础上,重点攻坚“卡车司机之家”、网约车服务在线、桥隧健康管家等改革场景,打造一批具有辨识度的数字公路硬核成果。三是要把握好数字赋能与制度重塑的关系。谨防陷入“数字崇拜”怪圈,不能认为数字化改革就是建一堆系统、开发一堆应用,深刻领悟数字化改革的核心在于从技术理性跨越到制度理性,实现制度重塑。数字化是推进改革的形式,是撬动改革的手段,目的是将数字化改革的创新成果上升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实现高效协同。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工作体系,构建闭环推进机制。一要强化组织保障机制。中心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要统筹领导公路数字化改革工作,四个重点应用场景专班要配备业务骨干、技术力量,集中攻坚。二要强化工作例会制度。领导小组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双周例会制度,各专班建立周例会制度。三要强化比学赶超机制。各处要切实履行数字化改革的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在改革突破上奋勇争先。

 
主办单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标识码: 3300000026 浙ICP备05073415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962号

浙江交通公众号

浙江公路与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