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快好省”助力内河外贸经济发展

2021-10-26 19:28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4月20日,我省首条内河集装箱外贸精品航线“杭州东洲-乍浦-宁波舟山”开通营运,航线采用“五定”班轮运输模式,既定装卸港口、定运输线路、定班轮船期、定运输时间、定全程运价,实现与宁波舟山港的良好衔接。外贸精品航线的开通,一方面解决了货物从起运港-乍浦港-宁波舟山港的衔接问题,提高外贸货物出口运输时效性,降低海河联运物流成本,给外贸企业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有效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另一方面促进了运输结构调整、营商环境优化和临港经济发展,加快构建以集装箱运输为核心的多式联运体系,助力水运业提质升级,为交通强国建设增添亮色。交通(港航)与海关、口岸等管理部门强化合作、简化管理流程,共同协助港口、运输和船闸管理企业优化运输过程。截至9月底,杭州东洲港完成外贸集装箱吞吐量6801TEU,其中进口2308TEU、出口4493TEU,比去年全年增长140%。

   外贸精品航线突出的特点就是“多快好省”。

  一是“多”。外贸精品航线一经推出,立刻受到省内进出口贸易商和外贸企业的欢迎,省海港集团嘉兴港务公司随即推出第二条精品航线(“嘉兴桐乡-乍浦-宁波舟山”线),同时优化其它外贸航线服务。1-9月,嘉兴港务公司内河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完成41679TEU,比去年同期增长25%。

  二是“快”。外贸精品航线班轮联动起运港和到达港,实现随到随装卸;“杭州东洲-乍浦-宁波舟山”航线联动三堡船闸,实现优先过闸、无须排队、随到随走。全程航行时间减少5个小时,比以前减少20%,做到准时提速,确保外贸货物出口的时效性。

  三是“好”。港区内海关(检验检疫)、交通(港航)等管理部门实施跨部门联动,探索对进出口货物通关流程和手续的简便化和一体化,实现了数据共享、无缝对接、全域通关。省海港集团嘉兴港务公司积极推动国际班轮公司新开嘉兴至日韩、俄罗斯、泰越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近洋航线,有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四是“省”。班轮航行时间的减少,大幅提升运输效率,有效降低了航运企业营运费用和外贸货物物流成本。全程运价的实施,降低水路运价,提升了与公路运输价格的竞争力,有力促进外贸集装箱货物“公转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