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港航多措并举助力可持续交通发展

2021-10-26 19:24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10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发表题为《与世界相交 与时代相通 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的主旨讲话,强调“我们要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推进全球交通合作,书写基础设施联通、贸易投资畅通、文明交融沟通的新篇章。”

    湖州港航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聚焦绿色航道创建、运输装备变革、船舶污染防治、低碳服务区建设等特色亮点工作,助力可持续交通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绿色航道创建。将最美理念融入航道建设、养护、管理各环节,大力推广运用新技术,建成43.6公里京杭运河生态美丽航道,编制完成《浙江省“美丽航道”创建指南》;建成总计165公里的“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成全省首个、全国最长全电物流空中输送带。

  二是继续推行运输装备变革。一方面,进一步调整优化运输结构,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货物周转量增幅和水路货运量增幅全省排名明显提升。另一方面,加快推进新能源发展应用。积极推动低碳水上服务区、LNG加注站码头、公务艇试点氢能源等项目,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

  三是大力推动船舶污染防治。对船舶水污染物的收集上岸、转移处置实现管理和技术的双闭环。9月16日全省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工作现场会在湖州长兴召开,湖州船舶防污染工作获高兴夫副省长点名表扬。加快岸电建设促进大气污染问题改善。促成《湖州市港口岸电推广应用补贴实施办法》出台,使湖州成为全国岸电价格最优惠地区。

  四是积极推广低碳服务区建设。在水上服务区开辟政务服务“审批帮办”功能,变“船员跑”为“数据跑”,进一步方便船员办证办事;建设“北斗+物联网船舶生活污水在线监测系统”,形成“线上监控、远端控制”的信息化闭环管理机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