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加快推进公路与运输高质量发展 当好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排头兵”——市县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主任、执法队长培训班在杭州开班

发布日期:2021-10-25  信息来源:省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

10月19日,市县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主任、执法队长培训班在杭州开班。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省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邵宏出席培训班并讲话。他强调,“十四五”期间,公路与运输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总要求,强化政治定力、先行意识,扛起共同富裕新使命,主动谋划、主动思考、主动作为,进一步明确新形势新要求,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发挥好公路与运输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邵宏指出,公路与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必须要提高站位、放大格局,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从国家层面看,立足新发展阶段要求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总要求;从省域层面看,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要求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主基石;从行业发展层面看,加快转型升级要求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引擎。

邵宏强调,“十四五”期要聚焦重点,把准主攻方向,全力攻坚公路与运输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

一要以更大的力度加快推进公路重大项目建设。 “十四五”期间浙江省将完成8800亿元公路投资,加快建成广覆盖、深通达、高品质的现代化公路网络。高速公路方面,要续建和开工建设2600公里,建成1100公里;普通国省道建设方面,要续建和开工普通国道2000公里,建成1600公里,到2025年总里程达到4700公里。

二要聚力高标准打造“四好农村路”2.0版。浙江“四好农村路”是全省交通的靓丽金名片,但仍要拉高标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破解当前“四好农村路”推进中的问题,不断优化路网的结构与质量、提升区域间协同发展水平、完善管理养护的长效机制、加强农村公路运输服务水平、提高管理手段的数字化水平。

三要全力推动养护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公路养护管理要完善养护管理机制、强化养护技术保障、提高养护作业质量、优化提升设施服务品质、提升行业治理水平。同时也要进一步深化全省公路桥梁隧道安全耐久工作,并着重落实交通运输部的五大专项行动,包括危旧桥梁改造行动、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公路独柱墩运行安全提升专项行动、公路交通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行动、整治违规设置妨碍货车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专项行动。

四要持续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客运行业转型发展。“十四五”期间,要聚焦打造便捷惠民的品质服务体系,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监管,从“优化群众出行,打造品质客运;促进创新发展,打造高效客运;规范市场运行,打造平安客运”三个方面发力。

五要以数字化监管为核心全面提升货运行业治理能力。近年来,我省在普货治理、危货整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下一步要聚焦“安全、高效、智慧、绿色”等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管理,以有效管理促安全、促稳定、促发展,推动道路货运提质增效。

六要全面推进公路与运输领域数字化改革。进一步落实“打好基础,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建设要求,重点要在理念思路、架构路径、应用场景上取得突破。

七要以更高站位加强公路与运输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公路与运输行业是支撑交通碳达峰目标的关键领域,必须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统一部署,采取强有力措施、超常规手段,横下一条心,全面提升运输装备清洁化水平、完善绿色公路运输服务体系、推进绿色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

八要以铁的手腕推动公路与运输执法规范化、制度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是今年交通运输执法领域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目前在整治工作上还存在一些不足,接下去全系统要进一步克服松懈思想、杜绝过关心态,切实做到真查真改,加强督查指导、加强业务培训、落实主体责任,慎终如始、持续发力。

九要牢牢守住公路与运输安全生产的底线。安全生产是底线、是红线,更是生命线。全系统要积极开展“公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整治、长途班车和旅游包车整治、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专项整治、‘百吨王’超限超载车辆整治”平安交通建设年四大专项行动,在思想上再重视、目标上再聚焦、手段上再提升、力度上再加强、举措上再落实。

邵宏最后强调,要打造一支加快推进公路与运输高质量发展的铁军干部队伍。实现公路与运输高质量发展,一方面需要领头人做勇于改革的先锋和敢于担当的表率;另一方面也必须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当好公路与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特别单位“一把手”要凝共识、提氛围、实基础、带队伍、做表率,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不断推进新时代公路与运输高质量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主办单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标识码: 3300000026 浙ICP备05073415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962号

浙江交通公众号

浙江公路与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