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港航简讯》第6期(总第2615期)

2021-01-26 17:43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省港航管理中心赴杭州、嘉兴重点水运项目开展现场服务
 
  1月21日至22日,省港航管理中心工程处项目服务组赴杭州、嘉兴重点水运项目开展现场服务。
  1月21日,服务组一行赴京杭运河二通道、京杭运河杭州段“四改三”进行现场调研,实地踏勘了护岸施工现场,就现场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加强二通道护岸条石质量、颜色控制;二是加快做好“四改三”段生态护岸及绿化工程的整改工作。
  随后,服务组一行赴京杭运河嘉兴段“四改三”、杭平申线桐乡段开展“回头看”检查,对交工验收遗留问题进行实地踏勘,要求两个项目的施工单位保质保量做好后续整改工作。接着,又赶往湖嘉申线二期航道召开现场座谈会,会上听取了施工单位关于该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一是明确时间节点,编制年度计划,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二是积极协调解决节制闸、曾家畈桥等节点工程的政策处理问题,并加快落实弃土场地;三是结合实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年后复工准备。
  1月22日,服务组一行对丁诸线航道进行“回头看”检查,初步肯定了项目交工验收遗留部分的整改成果,要求施工单位加强安全生产,有序推进桥梁、绿化建设。
(工程处)


杭州市全力保障钱塘江新建大桥主桥钢梁运输船舶优先过闸
 
  为加快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建设,确保亚运会建成通车,自2020年8月23日起,杭州市对三堡船闸对钱塘江新建大桥主桥钢梁运输船舶实施优先过闸,计划工程建设期间优先过闸大件运输船舶220艘次。截至2021年1月下旬,杭州市管理中心已指导船闸完成桥梁板大件运输船舶过闸179艘次,共运行126闸次,期间克服了大潮汛、低水位、待闸船舶严重滞航等不利因素,有力保障优先过闸运输任务,极大助力重点项目建设。
  工作中,杭州市结合桥梁板长、宽尺度较大,单闸运行时间长等特性,指导船闸公司及时制定钱塘江新建大桥桥梁板大件过闸运输运行调度方案,并充分依据船闸运行实际开展日常运调,结合船闸通航尺度、水文、潮汛、过闸船舶待闸等通航环境情况和工程进度需求,科学合理编排船舶过闸运调计划。加强大件运输船舶过闸期间的现场安全监管,全过程派安全员上船引导船舶过闸,确保船舶过闸安全。
(杭州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


嘉兴港东南亚直航线首航成功
 
  1月22日,嘉兴港务乍浦港区D4泊位,“新明州18轮”集装箱船顺利完成装船作业驶离码头,标志着“乍浦-越南”集装箱航线首航成功。
  嘉兴港是浙北地区唯一的海港和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其直接腹地杭嘉湖地区外向型经济发达,对外依存度较高,每年有大量的玻璃、涤纶丝、卷钢、家具等出口到东南亚。据统计,2020年杭嘉湖地区出口东南亚(泰国、越南)集装箱量达8万标准箱以上,市场潜力巨大。
  据悉,“乍浦-越南”航线是嘉兴港第二条近洋航线,由浦经宁波舟山港,再到越南胡志明港。现阶段,该航线投入1艘集装箱船往返该航线,每周投放舱位达到1100标箱。随着航线的投入运行,嘉兴港腹地外贸货物不再需要绕道前往越南,乍浦到达越南胡志明港的时间也较此前提早了一天。这对于浙北(杭嘉湖)苏南地区客户而言,可供选择的物流方案将更加灵活该航线的开通将持续增强浙北外贸企业进出口时效,降低外贸物流成本,提升嘉兴港国际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也为嘉兴港集装箱发展提质增量,实现年度目标任务开门红提供有效助力。
(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


“十三五”期间湖州港集装箱吞吐量强劲增长
 
  “十三五”期间,湖州市港航管理部门以“八八战略”为引领,以创建“全国首个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为主抓手,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力助推集装箱河海联运强劲发展,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2.3万标箱,较“十二五”期间增长370%,年均增长率为24.7%。
  一是提升航道运能,建成京杭运河湖州段千吨级航道,努力搭建“水上高速通道”,同时不断拓展集装箱运输网络布局。二是完善港口布局,加快推进港口规模化、专业化发展。三是强化大港合作,各集装箱港口企业降成本、优服务、拓市场,集装箱河海联运保持稳健增长。四是优化政策扶持,推动各级政府出台一系列对集装箱码头企业、航运企业、生产企业等扶持奖励政策。五是深化服务引导,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领导带头领办、专线服务领跑,协助企业解难题、优保障、拓箱源。
(湖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