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港航简讯》第4期(总第2613期)

2021-01-21 17:44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智能航运重点项目开题会在杭州召开
 
  1月18日上午,《船岸协同环境下内河集装箱船舶增强驾驶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项目》(以下简称“智能航运重点项目”)在杭州召开开题会。会议由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严新平主持。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志胜,省交通运输厅科技处陈妙福处长、汪志华四级调研员,省交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尤祖铭,以及课题组各承担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课题组就智能航运重点项目工作进展、课题任务和研发计划进行汇报,并就推进思路及工作内容进行了详细讨论。
  智能航运重点项目是由省交科院牵头,武汉理工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六研究所、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海港内河港口发展有限公司、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嘉兴市港航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等8家单位共同联合申报的科技项目,目前已被省科技厅列为2021年度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共分为七个子任务,以浙北集装箱主通道(杭申线<嘉兴段>三级航道改造工程)航道改造工程作为依托,以交通强国战略下浙江内河水路运输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引导,面向浙江内河水路运输智能、安全、绿色发展的需求,开展浙北水网地区内河集装箱船舶智能化的技术探索和试点示范。嘉兴市港航中心将参与其中船岸智能协同关键装备示范应用任务中的理论研究与落地实施工作,其中岸基和船载的智能协同装备应用示范将实现90公里示范航段的全覆盖和不少于5条船上的示范应用。
  李志胜总工充分肯定课题前一阶段工作,指出本项课题围绕智能航行、航道建养、绿色生态三大方向,各个子课题的分工任务明确、内容清晰、可操作性强。下一步要继续精炼课题研究内容,更加聚焦港航安全、生态绿色重点;要进一步细化整理任务清单,完善实施方案,根据清单开展项目研究工作;交科院要牵头建立统筹推进工作机制,定期会商、协调推进项目工作。
(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


浙北高等级航道网集装箱运输通道建设工程(嘉兴段)北阳桥、西塘桥施工图设计通过审查
 
  为加快浙江省内河高等级航道网建设,早日实现浙北集装箱通道项目全面开工,1月19日,嘉兴市港航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杭州主持召开了北阳桥、西塘桥施工图审查会议,省交通运输厅、省港航管理中心、嘉兴和海盐县交通运输局等相关单位代表及特邀专家参加会议。
  北阳桥和西塘桥位于海盐县境内,南北向上跨杭平申线航道,航道改造提升成Ⅲ级航道后,原桥通航净高不满足Ⅲ级航道7米通航净高要求,为满足大型船舶通航要求及地方百姓出行需求,本次采用拆除老桥,移位新建桥梁的设计方案,新建两座8米宽的桥梁。北阳桥和西塘桥是浙北集装箱通道项目的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能让三层集装箱船顺利通行,促进嘉兴港和内河港联动发展,大幅提升浙北内河通过能力,推动以内河集装箱为代表的现代水运转型发展,进一步发挥水运经济、环保、绿色的比较优势。
(工程处)


杭甬运河宁波段美丽航道创建通过验收
 
  1月12日至13日,省港航管理中心美丽经济交通走廊考核组对杭甬运河宁波段美丽航道进行考核验收。考核组成员通过现场检查、听取汇报、查看台账资料等方式对杭甬运河宁波段美丽航道创建工作进行全面考核验收,并以较高分通过此次验收。
  宁波市港航管理中心于2017年启动了美丽航道创建相关工作,在省级“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下达的任务基础上自我加压,提出“建成127公里美丽航道,打造一条精品示范走廊(杭甬运河宁波段)”的具体创建目标,并于2019年全面完成创建工作。本次验收范围为杭甬运河宁波段,也是宁波美丽航道创建工作的亮点段。杭甬运河是宁波城市发展的主轴线,其承载着宁波历史变迁和市民情怀,因此美丽航道创建工作也紧扣“品质”、“文脉”、“人文”等主题,打造杭甬运河“美丽交通+历史人文线”、“美丽交通+自然风景线”和“美丽交通+城市旅游线”。
  考核组对宁波美丽航道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认可,并高度肯定了美丽航道创建成果的宣传工作。本次杭甬运河宁波段美丽航道创建验收工作圆满完成。
(宁波市港航管理中心)


湖州水路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2018年以来,湖州市港航部门深入贯彻省市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方案,以深化运输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物流降本增效为出发点,聚焦“补短板、抓创新、促联运、优环境”,全力推动运输结构调整再上新台阶。
  一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着力在基础设施上补短板,加快推进航道、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运力结构持续优化,引导船舶加速更新换代。三是港口货运平稳增长,水路货运逐渐由资源依赖型向集约高效型转变。四是绿色运输更加明显,低碳高效的集装箱运输飞跃发展,已开辟航线9条。五是多式联运提速发展,湖州和长兴两个铁公水综合物流园、安吉上港、德清临杭等多式联运基础设施有效衔接,综合货运枢纽优势凸显。
(湖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