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推进数字航道全面“用起来” 为长江航道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

2020-08-11 13:56    信息来源:中国水运网   字号:[ ]   访问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长江航道局付绪银局长关于数字航道“必须用、全面用、好好用”的工作要求,测量中心作为长江航道信息化建设管理单位,全力做好数字航道“一图一站三平台”维护管理工作,目前在长江航道系统内已全面“用起来”,实现了长江航道信息资源数字化,进一步给用户提供更加及时、便捷、高效的长江航道公共服务。

“一图”助航保安全

电子航道图是数字航道系统对外提供服务的窗口,可通过长江航道图APP、长江航道在线、微信公众号等形式,为航运企业、社会大众、港航管理单位提供更新及时、丰富实用的航道信息服务。长江航道图APP具备电子航道图显示和浏览、定位与助航、查询与搜索、船舶与船队管理以及交流与反馈等功能,并根据用户需求不断进行优化完善,提供更加智能化的助航导航服务,对于提高长江航道维护管理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安装用户已经超过9万人,并呈现持续稳定增加的趋势,得到了用户的广泛好评。

长江航道图APP用户中,有一对船员父子,年迈的老父亲时刻惦念江上行船的儿子,他每天都要去长江边远眺江面的行船,寻找脑海中儿子告知的船名和MMSI标识,确认儿子的船是否平安路过家门,长此以往,江面远眺已变成日常的必修课。电子航道图APP正式上线运行之后,行船的儿子第一时间开始使用长江航道图APP协助船舶航行,休假期间,他为老父亲安装了APP 并教授使用方法,彻底改变了老父亲每日江边远眺的习惯,现在只需要查询儿子所在的船名和MMSI标识,便可以随时了解船舶所在水域位置、运载情况、安全状况,为父子间搭起了安全信息传递的桥梁。

“一站”强管理提服务

综合服务平台网站是统一集成的航道综合管理和信息服务体系,是面向航道综合管理的业务协同和决策支持体系,是面向航运市场主体的航道信息服务体系,主要实现长江干线航道动静态信息“一站式”可靠便捷服务。通过门户网站、短信服务、移动终端、VHF广播、数据接口等方式,提供全线航道维护尺度、航道水位、助航设施、通视距离等主要通航条件要素的及时高效服务。

针对如何更好地提高综合服务平台网站的使用水平,测量中心数字航道项目组正积极探索数字航道系统功能的开发与优化,更好地服务用户的需求,服务长江航道高质量发展。数字航道运行使用以来,扁平化管理的优势日益凸显,不仅提高了航道管理效率,也丰富了数字航道技术的应用场景,从而进一步推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创新与长江航道管理模式的深度融合,尤其在长江航道防汛保畅期间,数字航道系统运行使用快速成长,展现出强大的作用力和使用活力。

“三平台”改模式保畅通

动态监测系统、维护管理系统和辅助决策系统在航道基层单位防汛保畅工作中,运行使用模式已经趋于成熟,真正达到了“远程看、坐着管、走着用”的管理模式。数字航道对长江航道高质量发展具有战略意义,提高基层生产效率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在长江航道基层生产力长久未变革的背景下,数字航道激活了创新生态,提高了长江航道高质量发展速度。

数字航道系统在防汛保畅阶段,发挥作用凸显,大幅提高了航道基层单位恢复漂移航标的效率,在动态监测平台可以清晰确定漂移航标的历史运动轨迹,精确定位并及时拖回复位,一套恢复航标流程的模式彻底改变。长江干线数字航道生产业务系统驾驶舱也改变了以往纸质版统计监测模式,在系统内可以实时查询船舶、航标、水位、流量、航道尺度等监测信息,大幅减少了中间环节,突破时空约束,有效对冲生产力,提高生产效率。数字航道系统启动发展引擎,全面推动长江航道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前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