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深化科交合作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2020-07-27 17:37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字号:[ ]   访问次数:


7月24日,交通运输部与科学技术部举行部际会商,围绕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主持会商,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出席,并代表两部签署了《科学技术部交通运输部关于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合作协议》(简称《合作协议》)。

杨传堂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科技创新对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引领和支撑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技术攻关,抓好重大工程示范,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强化机制协同,拓展平台载体,营造良好环境,更好助力科技强国和交通强国建设。

李小鹏回顾了2009年两部建立会商机制以来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创新工作。他表示,科技部与交通运输部的合作在先进技术引领、装备技术应用、高端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果丰硕,科技创新有效支撑了我国交通建设。新形势下,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两部合作前景广阔。要加强合作,做好顶层设计,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技创新改革政策在交通运输行业落地,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夯实科技支撑。

王志刚充分肯定了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工作。他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和交通运输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重点抓好顶层设计、基础支撑、项目建设,共同写好科技与交通融合发展这篇文章。要以科技创新驱动全面支撑交通强国建设,加强对接,积极落实《合作协议》内容,共同推动科技强国和交通强国建设。

根据《合作协议》,两部将合力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任务落实,以构建适应基本建成交通强国的新时期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体系为主线,以强化科技研发为重点,以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为基础,以创新环境营造为保障,以试点示范为引领,全面提升交通运输科技创新能力。两部商定,共同编制《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和《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布局交通运输科技研发任务,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在交通运输各领域深度应用,促进交通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能源网与信息网络融合发展。同时,两部还将强化科研平台建设和科技人才培养,加快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拓展交通运输国际科技合作领域,持续推动中央科技改革政策在交通运输领域落地落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