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沪杭甬智慧高速精准测算时间,事故秒级反馈

2020-06-03 11:19    信息来源:浙江交通微信公众号   字号:[ ]   访问次数:


“原本从发生事故到被发现的时间约在5-10分钟,现在有了智慧系统,这一过程缩短到30秒以内,尤其在节假日等车流量大的时候,能大大节约处置时间,减少拥堵。对于事故当事人来说,也减少了危险时间。”省交通集团沪杭甬公司运行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建新介绍道。

从交通大国走向交通强国,智慧化引领交通再度腾飞,人、车、路和谐协同发展的现代高速公路运营环境成为新方向。经过一年的研究和实施,沪杭甬高速公路智慧化提升改造工程初见雏形。

现在,当你开车行驶在杭甬高速柯桥-绍兴段时,会发现道路上方和路边多了很多设备,它们是智慧高速的慧眼——每隔250米布设了一套毫米波雷达和视频数据设备,而在沪杭甬其他路段,每隔1公里架设了一台摄像机。这些“慧眼”非常灵敏,不分昼夜地感知车流、车速以及一切异常,并源源不断地发送信息给后台大脑。

“我们在沿线很多互通处设置了带行程时间的标识牌,比如现在车子是从绍兴到杭州方向,你会看到情报板上显示到柯桥4分钟,到萧山19分钟,上面的时间都是根据实时路况推算的,这样司乘人员就能精确安排自己的行程了。”陈建新说。

由于“慧眼”传输数据的实时性和及时性,通过系统测算出来的路径和行程时间非常精准。系统会根据实时路况、过往大数据以及道路公司的施工安排、导流等,精准算出行程所需时间,推荐最优路线。

      据了解,从2019年开始,浙江沪杭甬正式启动智慧高速建设,并着重在试验路段进行试点。通过布设大量感知设备,开发大数据平台及多种智慧算法,试验路段的道路平均车速提升8%、通行能力提升20%、道路拥堵时间降低10%、拥堵指数发布、出行时间预测准确率达到90%、道路行车事故下降10%、救援时间缩短10%,实现运营管理和客户服务双重提升。

      接下来,浙江沪杭甬将深入推进5G等关键技术破题,在相关路段和服务区进行5G信号覆盖和应用场景试行,试运行高精地图、高精定位、三维建模、BIM技术等,力争在沪杭甬高速公路248公里运营道路上全面实现基础设施数字化、车路感知协同化、数据处理智能化、出行服务精准化、客货运输绿色化、关键技术产业化等智慧化提升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