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全国“最环保”引航艇在宁波舟山港投用

2020-05-14 16:04    信息来源:浙江港航微信公众号   字号:[ ]   访问次数:


5月8日,全国引航系统首艘满足船舶发动机C1/C2排放标准(船舶发动机排气污染物中国第一、第二阶段排放要求)的引航艇——“甬港引35”号轮交接仪式在宁波舟山港举行,标志着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在打造“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港口、推进引航服务“绿色化”、“智能化”的道路上更进了一步。

据悉,此次新交付的“甬港引35”号钢质引航艇于2019年1月18日正式开工。同年12月18日,该艇成功下水。该艇船长40米,主机功率1200千瓦,航速14.5节,配置75千瓦功率首部侧推装置,是针对宁波舟山港海况特点和引航生产需求设计建造的专业引航艇。“甬港引35号”轮也是大港引航拥有的第5艘40米引航艇。

与以往的引航艇相比,“甬港引35”号轮在一如既往地拥有灵活、抗风浪的特点外,在其他四个方面有了较大提升。

首先是绿色环保方面。她是一位“环境友好型”选手,是我国引航系统第一艘满足中国C1/C2排放标准的引航艇,排放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轮主、副机均采用了满足我国船舶发动机C1/C2新排放要求的新一代高压共轨电喷机型发动机,借助高压共轨与ECU控制多次喷射技术,可降低90%的黑烟排放、15%的燃烧噪音、6%的油耗,充分体现了低碳、环保、经济的绿色发展理念。

这位“白富美”可不是虚有其表,她还拥有“聪明的大脑”,是一艘“高智商型”引航艇。该轮采用了全数字化自动电站、PMS自动功率管理、全船设备数字化集中监控、智能化燃油管理系统等新技术,能实现自动确定主机经济转速、自动报警、远程监控等多项功能,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也走在全国先列。

与此同时,在操纵性、舒适性等方面也是相当优秀。该轮新增了船艏侧推、带滑差的齿轮箱,并采用了新型ZF离合器,峰值冲击扭矩下降40%,响应速度提升35%。

不但如此,她还是一位“温柔体贴的姑娘”。该轮所有舱室均布置在水线以上,舱内采用减震悬浮地板,各房间配备独立洗漱台盆,整体环境更加明亮、舒适、安静,能更好地保证船员长时间在海上工作的状态。

近年来,集团加快港口绿色化发展,奋力打造绿色新示范,在推进龙门吊“油改电”、集卡“油改气”、船舶高压岸电建设三大龙头项目的基础上,有序推动新增和更换港口作业机械、港内车辆和港作船舶等优先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加快提升港口作业机械清洁化比例。去年底,全国港口首艘柴油/LNG双燃料拖轮在宁波舟山港完成交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