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极简”系统一分钟截停隧道车流

2020-04-17 09:22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字号:[ ]   访问次数:


       高速公路隧道内如果未设置应急车道,一旦有突发事件,极易造成救援力量受阻。


       东田隧道群位于典型山区高速公路——溧宁高速公路,这一隧道群分布有4条隧道。为了做好东田隧道群的安全防护,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龙丽管理处为它量身定置了一套“极简”主线截流管控系统,实施个性化应急安全管控模式。


       该套系统布设在东田隧道群上游松阳互通主线区间位置。间隔设置1组电动拦杆、1组车道指示器、4组爆闪灯、4组高音喇叭、1块可变情报板,构成长达2公里预警区间的主线截流立体管控系统。控制箱设在救援通道上匝道分流鼻位置。


       以往常规隧道突发事件处置,需同时投入隧道口截流、堵车后方预警、应急通道疏通等处置力量。“极简”主线截流管控模式下,通过人机组合作业模式,单兵即可实现主线截流作业。


     “我们在收费门架上方设置了车道红绿灯指示器,如遇前方隧道事故,预警系统启动后,会通过车道红叉指示器及护栏外的高音广播、爆闪灯提醒后方车辆。同时,应急处置人员会在主线位置拦停车辆,按下拦杆控制按钮,完成主线截流。”据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人机组合模式,拦杆及后方预警设备代替了人工作业,使最快到达现场的应急力量具备了前往隧道开展前期救援的条件,为救援工作赢得宝贵时机。


     采用“极简”管控系统同步完成主线截流、车流尾部预警、预留救援通道等应急管控措施,用时仅1分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