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港航简讯》第94期(总第2603期)

2020-12-04 12:09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交通运输部在温召开“温州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项目配套码头工程”初步设计审查会
 
  12月2日,交通运输部在温州组织召开“温州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项目配套码头工程”初步设计审查会。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郑秀清,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省港航管理中心主任胡旭铭及省发改委能源局、省自然资源厅、浙江海事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员参加会议,并特邀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徐光等专家9人参与评审。会议由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工管处处长张俊勇主持。
  会议成立了专家组,与会代表和专家查看了工程现场,听取了工程设计单位初步设计文件和技术审查咨询单位咨询报告的汇报。经会议认真讨论和审议后,温州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项目配套码头工程初步设计顺利通过评审。
  温州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项目位于洞头小门岛,于2016年9月获国家能源局核准,计划于2022年建设完成,届时全球最大的26.6万方LNG船舶能停靠码头,将大力保障温州及周边地区的家用和工业用气。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赴浙调研内河普通货船“多证合一”改革情况
 
  12月1日下午,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副局长董志海一行7人到浙江调研我省内河普通货船“多证合一”改革情况,并在绍兴召开座谈会,省港航管理中心副主任褚祺、发展处负责人任长兴及绍兴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郑毅彪等陪同调研。
  我省自2017年起推动实施了内河普通货船“多证联办”、“多证合一”、“多检合一”等系列改革举措,并于2020年10月取得了重大突破,交通运输部发文在长三角推广浙江籍内河普通货船“多证合一”改革举措。截至2020年10月,浙江省已完成核发2000多本已实现电子化的纸质证书,其中绍兴市完成200多本,基本完成省管通航水域航行内河普通货船证书“多证合一”,取得了证书办理更加便捷合理、动态监管更精准、经济和社会效益非常明显等成效。调研组在听取浙江内河普通货船“多证合一”改革情况和绍兴市内河船舶“多证合一”发证情况介绍后,双方就“多证合一”改革中存在证照流程再造、信息系统整合、推广应用和数据共享对接等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达成一致意见。
  最后,董志海充分肯定我省内河普通货船“多证合一”改革工作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表示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将全力支持我省数据共享,希望加快建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联动机制,共同推进长三角区域港航一体化协同发展。
(港航发展处)


北仑电厂码头岸电建设快速推进
 
  宁波港航管理中心9月17日向北仑电厂发出“关于要求加快码头岸电设施建设的函”以来,北仑电厂高度重视,抓紧开展设备招投标和施工方案设计,倒排进度,每周报告进展情况(具体到日)。
  截至11月22日,已完成1、2、3号泊位码头岸电插座箱混凝土基础浇筑、电缆桥架支架焊接以及后方岸电设备房钢结构基础建设,工程形象进度超过2/3。主要岸电设备(3套600KVA低压岸电装置)即将开展安装调试,预计一个月内完成调试,具备送电条件。
  该码头三个泊位岸电设施建成后,宁波港域5万吨以上干散货泊位的岸电设施覆盖率将提高到90%,岸电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为宁波推进船舶在港大气污染防治,改善港区大气环境质量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宁波市港航管理中心)


嘉兴港航持续强化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工作
 
  近日,央视《东方时空》栏目就上海、重庆、安徽等地船舶不按规定使用污染物接收设施,偷排漏排;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形同虚设等问题进行了报道。节目播出后,嘉兴交通(港航)部门迅速行动,以此次节目曝光问题为契机,强化担当意识,严格落实责任,强化执法检查,以点促面推进嘉兴市船舶和港口生态环境整治工作。
  一是快速反应,进行研究部署。12月3日,专门组织全市船舶和码头生态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坚持举一反三,认真开展排查,摸清问题、增添措施、堵住漏洞。
  二是聚焦热点,开展执法检查。联合生态环境等部门组成6个检查组,对防污染工作不到位的船舶和港口企业,一律实行“顶格”处罚,加大违法成本,倒逼企业和船舶重视水污染防治,并自觉规范自身行为。
  三是常抓不懈,建立长效机制。结合正在开展的港口码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建立整治提升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港口船舶污染物排放处置监管。

(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


《曹娥江大闸出口船闸预可行性研究》工作大纲通过评审
 
  日前,由绍兴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与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合作的20年港航重点研究项目《曹娥江大闸出口船闸预可行性研究》在绍兴召开大纲评审会。
  会议邀请省港航管理中心、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到会指导。绍兴市公运中心主任张春出席会议,副主任吴惠国主持会议,绍兴市交通运输局、市交通行政执法队、市公运中心相关处室参加会议。
  为落实盛市长在2019第39期决策参考的批示精神,打通绍兴的出海口,对接宁波舟山港、上海港等世界一流港口,着力寻求绍兴水运新发展、综合交通新突破,拟研究编制《曹娥江大闸出口船闸预可行性研究》。项目组结合曹娥江大闸出口船闸研究工作,从项目概况、主要研究内容、拟解决关键问题、研究提纲、项目保障实施等方面汇报了整体工作思路及工作安排。
  与会专家听取项目组汇报后,一致认为前期研究工作基础较为扎实,拟定项目研究大纲基本可行,同意编制大纲并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
(绍兴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