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港航简讯》第93期(总第2602期)

2020-12-01 18:02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调研组到长兴开展旅游航道建设调研
 
  11月26日上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总工徐萍一行三人到长兴开展旅游航道建设调研,省港航管理中心航道处处长王青、湖州市港航管理中心副主任顾军、长兴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钱宝明等陪同。
  调研组从长兴图影码头乘艇,实地踏勘李湖北线“美丽航道”现场状况,详细了解航道两岸植被、桥梁、护岸、航道水深等情况。随后,在召开的座谈会上,钱宝明围绕“交通+”示范性试点项目进行汇报并提出建议。长兴中心城区至图影美丽航道建设工程方案的设计单位分别从项目背景、编制目的、前置条件、体系建设、方案设计、存在问题及下步建议进行了简单阐述。在座谈中,王青肯定了长兴在美丽航道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认为此次调研非常及时。长兴的水运慢行系统建设将进一步促进美丽航道带动旅游效果,加快交旅融合速度。
  最后调研组表示,此次调研是“交通强国”战略发布以后,由交通运输部科研院牵头,研究推进旅游航道建设。浙江,尤其是湖州长兴,在交旅融合发展方面基础好、推进快,将会把长兴的建议带回去,为交通运输部建设“交通强国”建言献策。
(湖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浙北高等级航道网集装箱运输通道建设工程(嘉兴段)迎宾大道长山河大桥施工图设计通过审查
 
  为早日实现省内重大项目浙北集装箱主通道年内全面开工目标,11月26日,迎宾大道长山河大桥施工图审查会在杭州召开,省交通运输厅、省港航管理中心、嘉兴和桐乡市交通运输局等相关单位代表及特邀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对项目初步设计批复以及施工图文本中国家和行业现行有关标准和规范的符合性执行情况进行审查,听取咨询单位的审查意见,认为施工图设计深度达到要求,同意其通过审查并形成专家组意见,同时就完善施工组织、景观、绿化设计和顶升施工监控要求等内容提出了建议意见。
  本项目位于桐乡市境内,南北向上跨杭平申线航道,航道改造提升成Ⅲ级航道后,原桥通航净高(5.5米)不满足Ⅲ级航道7米通航净高要求,从节约投资、缩短工期和资源利用等多方面综合考虑,本次采用原桥整体顶升设计,主桥和引桥顶升1.65米,达到 7米通航净高标准。项目建成后能让三层集装箱船顺利通行,提升浙北内河通过能力,推动以内河集装箱为代表的现代水运转型发展。
(工程处)


嘉兴港航圆满完成省中心航道养护技术考核
 
  11月27日,省港航管理中心航道养护技术考核小组成员一行,对嘉兴市本级干线航道进行了巡查,实地考察了嘉兴市环城河航道养护工程、湖嘉申线一期航道生态养护工程等省重点专项养护项目,并对沿线航道养护情况进行了考核。巡查过后,考核组听取了航道处关于航道养护技术考核的自评报告,并翻阅了相关台账资料,形成了考核意见。
  考核组一致认为,嘉兴港航在机构改革及疫情影响大背景下,克服困难,在2020年取得了航道养护优异成绩。在航道巡查、养护等工作中,努力探索出了适应新环境、新体制的工作机制,嘉兴市本级航区航道养护水平高,各专项养护项目有计划地扎实推进,为完成年度养护任务提供了保障。
  今年以来,嘉兴港航重点开展了京杭大运河、环城河等航段例行养护工作。根据交通公共服务大提升行动方案,实施芦花荡水上综合服务区等9个服务区提升工程。同时,嘉兴市共有20个航道专项养护项目,在建项目进展顺利。截至11月底,嘉兴市养护工程共完成投资11121万元,其中例行养护完成投资1753万元,专项养护完成投资9368万元。
(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


外贸新航线温州-海参崴快速航线开通
 
  11月28日,温州港第六条外贸航线温州-海参崴快速航线顺利开通,这是温州港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深温州与俄罗斯及其他独联体国家企业合作的重要举措,大大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与公路至舟山出运模式相比,每箱可节省2500元,与水路支线至舟山出运模式相比,每箱可节省1000元。
  该航线的成功开通进一步巩固了温州港作为浙江海港一体两翼中的南翼中心以及浙南近洋航线中心港的地位,提高了温州港及温州口岸对浙南、浙中的辐射能力,为温州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再添动能。首航搭载了226标箱货物,挂靠路径为海参崴-青岛-宁波-温州-海参崴。截至11月底,温州港预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93万标箱,同比增长26%,其中外贸集装箱完成31.5万标箱,同比增长38%。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绍兴越城单家溇锚泊服务区提升工程初见成效
 
  自开展单家溇锚泊服务区提升工程以来,绍兴市公路和运输管理中心启动了单家溇水上服务区提升具体实施工作,投入近92万元(去年一期工程已投入280万元提升景观)对单家溇沿岸护岸进行了立体式改造,目前已初见成效。
  一是船舶靠泊基础设施更趋完善。填补和刷漆维护护轮坎,拆除现有破损护舷,新安装72根橡胶护舷。同时开辟了维修室、应急设备储藏室等服务。二是船舶航行更有保障。完善了水上服务区船舶油污水、生活污水及船舶生活垃圾接收设施,实施分类管理,放置了全省第一台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站。三是便民服务设备更加丰富。结合船户需求,兴建加油站、岸电桩、便民超市等,提供加油、充电类生产服务及购物、就餐类生活服务。
  后续单家溇服务区还将继续围绕船户基本生产生活需求,配备蜂巢快递箱、wifi等便民设备,加快完善基本服务功能。
(绍兴市公路和运输管理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