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港航简讯》第90期(总第2599期)

2020-11-25 13:14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浙江省长三角航道网及京杭运河水系智能航运信息服务(船联网)应用示范工程顺利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11月20日,随着我省船联网应用示范工程——电子船名牌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我省长三角航道网及京杭运河水系智能航运信息服务(船联网)应用示范工程(以下简称“示范工程”)顺利完成全部建设内容。
  该示范工程是国家发改委首批国家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通过应用AIS、GPS、RFID、视频、激光扫测等多种技术融合,打造智能感知平台;同时构建数据资源平台及3大综合应用系统,完成9200余套电子船名牌、126套RFID岸基设备安装。该工程在2018年获得国家金卡工程(廿五年)“信息化开拓奖”。
  示范工程的顺利完成,有力推动了港航公共服务创新,促进智慧港航的跨行业融合,为信息化建设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是我省智慧港航建设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标志着我省内河水运进入“物联网”时代,必将为推进长三角港航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港航发展处)


杭甬运河新坝二线船闸工程初步设计通过预审查
 
  为推动省内重大项目尽早开工建设,省交通运输厅根据“三服务”精神,在新坝二线船闸工程工可已审但未批复情况下,主动作为,于11月20日提前开展行业初步设计预审查,省自然资源厅、省港航管理中心、省钱塘江流域管理中心,杭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萧山区发改委等单位代表及特邀专家参会。
  会议听取了设计单位关于初步设计的汇报及咨询单位的审查意见。会议就该项目设计的合理性、对国家和行业强制性标准的执行情况等内容进行了审查,认为初步设计达到交通运输部有关文件的编制要求,技术审查报告符合有关规定,同意该初步设计通过预审查,并形成专家组意见,并就优化总平面布置及局部结构设计,补充完善房建、绿化、景观等内容提出了建议意见。
  该工程位于杭州市萧山区义桥镇南和临浦镇,一线船闸东侧,沟通浦阳江与杭甬运河,建成后可通航1000吨级船舶,设计年单向过闸货运能力约2780万吨,该工程的实施将极大地缓解新坝一线船闸超饱和运行状态,进一步提升杭甬运河货运能力。
(工程处)


杭州港航积极推广应用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
 
  为切实落实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加快推进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移处置单证管理电子化,杭州市港航执法队根据部、省统一部署,在全市全面推广应用长江经济带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得到交通部长航局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前期,杭州市港航执法队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省生态环境厅和省住建厅《长江经济带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应用工作方案》要求,召开专题部署会,迅速组织基础信息收集;按照职责分工与组织架构,做好本单位信息维护,并为各执法大队分配账号、系统授权;及时将相关培训教程和资料转给相关单位,指导督促船舶污染物接收单位、港口码头企业、船舶完成系统注册和推广应用工作;召集杭州市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工作推进会议,成立联合监管专班,推进系统转运处置的推广应用。截至目前,杭州市累计接收船舶垃圾4150艘次、14.2吨;接收生活污水1369艘次、9856.5立方;接收含油污水46艘次、655.7立方,各项指标均处于长江经济带内各省市领先地位。
  下一步,杭州港航执法队将继续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应用,加大到港船舶注册、使用情况和接收单位、港口码头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做好信息系统与千岛湖船舶生活污水监管信息系统的数据对接工作,进一步提升杭州市船舶污染防治监管效率。
(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


嘉兴港引航站顺利完成独山港区新泊位首靠任务
 
  11月18日上午,中国籍船舶“雪松”轮顺利靠泊嘉兴港独山港区液体散货作业区(A区)4号泊位,标志着该泊位正式投入运营。引航站在收到该船舶的引航申请后,科学组织,认真研究,制定详尽的引航方案,并指派经验丰富的引航员执行该次引航任务,确保首靠任务顺利完成。
    据悉,A4泊位位于独山港区石化作业区中段,码头平台长235米,设计规模为5万吨级液体散货泊位1个,年设计综合通过能力210万吨。该泊位正式投入运营之后,将进一步提升嘉兴港的发展规模和吞吐能力,有效缓解当前独山港区液体散货通过能力不足的矛盾。
   近年来,随着嘉兴港快速发展,新码头、新泊位不断投产,港口吞吐量稳步攀升,港口发展的新形势对引航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嘉兴港引航站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提升引航技术水平,增强服务保障能力,持续为港口的健康、安全、快速发展贡献引航力量。
(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