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全省货运汽车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

发布日期:2020-10-28  信息来源:交通旅游导报

10月14-16日,在浙江交通技师学院举办的2020年“重汽豪沃杯”全省货运汽车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道路货运汽车驾驶员职业技能大赛浙江赛区选拔赛好像一场全省优秀货车驾驶员的“驾考”,竞赛在让人大开眼界的同时,诠释了什么是一个优秀货车驾驶员应该具备的素质和技术。

在15日下午的理论考试后,颇有看点的技能操作竞赛于16日拉开帷幕。尽管天气时而下雨,时而刮风,也并没有影响参赛选手的热情和竞赛的激烈氛围。技能操作竞赛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摘挂装挂、苫布遮盖、轮胎更换、货台停靠和倒车停车。

货车司机到底比些什么呢?其中,倒库停车和货台停靠两个项目和大家平时考C类驾照很相似,货台停靠可以理解为货车版的“侧方停车”。大货车有着高大的“身躯”,驾驶盲区多,要灵巧且安全地移动这个庞然大物在有限距离内避开警示杆,又快又准确地“入库”是门考验技术的活,比赛中车辆有一点偏移和压线都将被扣分。和考C类驾照有所不同的是,发动车辆前,驾驶员还需要对货车进行车上车下安全检视,检查车辆安全状况、观察车辆周围道路情况。

摘挂装挂指的是货车车头,即牵引车,和后面装货物的挂车的“合体分体”过程,这是大货车装货卸货过程中普遍要使用到的操作。牵引车和挂车分离需要在保留一定间隙的基础上,经过摘除气管及电路,拉松牵引锁销等一系列繁琐的操作才能顺利分开。同样,在将两者顺利连接起来需要牵引车倒车,“分毫不差”地对准挂车接口,连接上后还要检查电路是否正常、气路是否漏气。在一个响亮的鸣笛之后——“合体”完成,前后时间不超过6分钟。能够那么准确地对准接口,货车一定安装了倒车影像和倒车雷达吧?其实并没有,全凭驾驶员对周围标识的准确判断和丰富的操作经验,这着实让人感叹太不容易了!

苫布遮盖考验驾驶员对松散货物的固定捆扎技能和经验,15分钟内完成苫盖和折叠打包两个过程,需要的是“胆大心细”,对体力也是考验。胆大,货车头的铁质梯子只有一个脚掌宽,高近4米,普通人很难迅速爬上去。货车驾驶员熟练平稳地蹬着轮胎爬上梯子,在货物顶端扯着苫布来来回回跑,直让人替他们捏把汗;心细,就是要“照顾”好货物了,给货物盖上防火防雨苫布和遮盖网边边角角都不能落下,还要兼顾苫布两侧垂下长度一致、绳索栓结牢固等要求。遮盖苫布是货车驾驶员的必备技能,可别小看这一块苫布,在货物运输途中它不仅起到保护货物的作用,还能有效防止货物发生抛洒滴漏现象,保持公路整洁干净,保护公路路面,确保安全平稳的行车环境。

日常生活中,给轿车换轮胎都是个让人“头疼”的事,更别说货车近半人高的轮胎,将它拆下检查,安装备胎——一项项都是“力气活”。轮胎更换还考验驾驶员正确使用设备工具的能力,千斤顶、扳手……笨重的轮胎在货车驾驶员手里显得特别“听话”。裁判解释到,尽管现在大多数时候货车的轮胎由专门的修理工更换,但万一在行车途中遇到轮胎漏气爆胎等问题,驾驶员掌握迅速换胎的技能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比赛中,各参赛选手相互交流、切磋技艺,全程紧张激烈、精彩纷呈,展现了交通工匠的风采。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比赛顺利闭幕。

最终,宁波代表队荣获团体一等奖,衢州代表队、金华代表队荣获团体二等奖,义乌代表队、杭州代表队、嘉兴代表队荣获团体三等奖,温州代表队、湖州代表队、绍兴代表队、丽水代表队、台州代表队、舟山代表队荣获优秀组织奖;宁波代表队王庆荣获个人一等奖,宁波代表队林元章、衢州代表队郑方华荣获个人二等奖,衢州代表队童金泉、金华代表队郑乐来、义乌代表队李学飞荣获个人三等奖;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交通技师学院荣获大赛贡献奖。


 
主办单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标识码: 3300000026 浙ICP备05073415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962号

浙江交通公众号

浙江公路与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