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港航简讯》第82期(总第2591期)

2020-10-23 17:41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胡旭铭主任赴台州调研海港口岸疫情防控和船员换班工作
 
  10月21日至22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省港航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胡旭铭赴台州调研,了解台州海港口岸疫情防控和船员换班工作的现状,找出漏洞,提出指导意见。21日下午,督察组赴台州市圆山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和台州湾港务有限公司实地调研。22日上午在台州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召开海港口岸疫情防控和船员换班工作座谈会。胡旭铭对台州海港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克服麻痹。全球疫情目前仍未得到有效治理,我们绝不能产生厌战情绪,必须抓紧抓实,绷紧战斗弦。二是责任落实,机制有效。按照上级相关规定严格落实各部门责任,加强各部门之间会商联动,确保机制运转高速有效。三是闭环管理,落实重点。对船员换班、货物进出的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加强监管,特别是冷链运输等重点货物的管理。四是加强联动,及时研判。应对新情况要强化部门联动,综合研判。通过不断查找漏洞,解决问题,进一步巩固防护网络。
(台州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


全省内河港口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
 
  为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专项整治进度,持续做好全省港口污染防治工作。10月23日,全省内河港口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杭州、嘉兴、湖州、绍兴、金华、丽水、衢州7个地市的港口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省港航管理中心副主任刘耿耿出席会议。
  会上,各地市汇报了中央环保督察专项整治和船舶港口污染防治进展情况。省中心港口处通报了各市中央环保督察专项整治情况、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使用情况,以及内河港口污染防治暗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参会人员就港口污染防治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展开了讨论。最后刘耿耿就落实好中央环保督察和港口污染防治工作提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意识。要正确认识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加强行业监管,确保整治工作不留死角。要借势借力,按照环保最新标准打造一批样板码头工程,为今后内河港口污染防治工作树好标杆。二是明确整治目标。要进一步统一整治口径,限期完成整治工作。杭嘉湖三市要在10月底以前完成整改方案印发工作。要建立“一周一报”信息调度制度,督促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确保环保整治工作落实见效。三是加强执法监管。各地市港口管理部门要在坚持公平公正、实事求是、一把尺子原则下,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分时段、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多频次开展暗查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问题。要主动与生态部门对接,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加大执法力度,确保整治工作限期完成。
(港口处)


全省内河航道通航设施技术座谈会在杭州召开
 
  为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加快推进我省内河航运发展,今年年初省交通运输厅布置开展我省内河航道通航设施研究工作。9月27日,省港航管理中心在杭州组织召开技术座谈会,对前期工作进行总结。省港航管理中心副主任丁武雄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港航管理中心工程处,杭州、宁波、绍兴、金华、衢州、丽水六市港航部门负责人及研究单位华东院、省交规院参加了会议。
  会上,两个研究单位对国内外通航设施建设及前沿技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各市交流了方案研究的进展情况、下一步计划以及工作过程中的难题和经验。丁武雄肯定了通航设施技术研究和方案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两个研究单位要加强交流、取长补短,进一步深化技术研究成果,指导解决我省通航设施关键技术问题。二是要因地制宜确定方案,结合二线船闸建设用地受限等问题进行多方案比选,充分论证,形成技术和政策上均可行的建设方案。三是要在技术上创新,充分考虑船闸未来建造及检修的便利性。四是各市要提高重视,加强与国土空间规划对接,高质量按期完成通航设施方案研究。
(工程处)


绍兴执法队服务市重点工程指导涉航施工
 
  为确保绍兴市重点项目-杭绍台高速公路工程绍兴金华段顺利推进,近日绍兴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6大队组织海事、航政等相关职能部门赴工程现场开展服务指导,期间对施工单位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提出的在桥梁安装时涉及的相关问题,执法人员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及工程进展,强调在确保安全第一前提下,就桥梁安装期间大型作业船舶停靠、吊装施工、人员安全、交通秩序等相关工作进行了指导,并提出了下一步具体工作要求。
  杭绍台高速是全省十二五规划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建成后,将与省内5条高速公路(钱江通道、杭甬、绍诸、甬金、台金高速)以及5条国省道形成互通连接,打通我省南北交通,有助于畅通绍兴市城市枢纽功能,增强杭州、绍兴、台州同城化战略合作发展。绍兴金华段是绍兴市有史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该路段全长约115公里,桥隧比高达80.3%,是全国桥隧比最高的高速公路,总投资约60亿元。
(绍兴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