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港航简讯》第81期(总第2590期)

2020-10-23 17:39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工程处党支部赴清风船闸开展“1+1+N”结对共建活动
 
  为进一步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结合“讲政治守纪律立规矩”专题教育整顿活动,省港航管理中心工程处党支部联合绍兴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第二党支部、嵊州交通发展公司第三党支部,以“机关支部+基层支部+企业党组织”的“1+1+N”结对共建模式为载体,共同开展“结对子破难题推项目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省港航管理中心工程处党支部书记金建军主持,省港航管理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刘耿耿,绍兴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许国荣,绍兴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书记、主任张春全程参与。
  嵊州市在“十三五”期间建设的内河航道项目较少,近几年没有承担过类似任务,缺乏项目管理经验。为了抓项目有手段有力度,曹娥江清风船闸及航道工程最终确定采用“全过程咨询”模式实施。该模式能够为建设单位在项目决策、工程建设、项目运营等全过程范围内提供综合性、跨阶段、一体化的咨询服务,但目前在水运行业应用较少。为此,本次活动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学习方式,通过邀请专家授课的形式,三级党支部全体成员共同系统性地学习了“全过程咨询”相关知识,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深层化、业务学习系统化、学习内容多元化。
  随后,全体成员就清风船闸项目推进展开讨论。该项目属“十三五”重点水运建设项目,在省厅下达的“促开工”任务清单中明确要求该项目年内开工建设。但项目在前期推进过程中,诸如土地、政策处理等难题迭出。工程处党支部结合“三服务”活动,多次开展督查服务,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帮助项目解决实际困难。目前项目已进入施工招标阶段,预计11月底前开工建设。针对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刘耿耿副主任指出,应积极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助推清风船闸项目建设,同时应将清廉交通建设融入到工程建设中来,聚焦计量支付、工程变更等资金管理关键领域,最大限度压缩权利寻租空间,打造作风优良、务实高效的高素质项目建设管理团队。
  此次结对共建活动,在“讲政治守纪律立规矩”专题教育整顿的契机下,紧紧围绕水运建设这一中心工作,结对共建做加法、理论学习做乘法、破解难题做除法,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同时也在三级党支部间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真正发挥起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高水平建设交通强省、打造“重要窗口”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工程处、绍兴市公路和运输管理中心)


工程处党支部召开“讲政治守纪律立规矩”专题组织生活会
 
  根据省中心党委“讲政治守纪律立规矩”专题教育整顿工作的总体部署, 10月20日上午,省中心工程处党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非党员及机关党委同志列席。
  本次会议以“讲政治守纪律立规矩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为主题,集中学习了《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观看了毕业墙拓展训练短视频,支部书记代表支部作了对照检查发言,支部党员和处室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最后支部书记总结点评并代表支部作表态发言。
  会上,支部书记对年度目标完成情况、中央环保督察和长江经济带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梳理,对目前存在问题、难题进行剖析,并提出了“理论学习做加法”“破解难题做除法”“团队建设做乘法”等改进措施。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工程处全体成员充分认识到要把“讲政治守纪律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沟通交流的重要性及“传帮带”、团队建设的必要性达成共识。工程处党支部将以本次教育整顿为新的起点,进一步锤炼干部忠诚品格,弘扬担当精神,擦亮清廉底色,打造善作善成优良团队,充分做到“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提升处室整体效能,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为交通强省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努力当好“重要窗口”建设的排头兵。
(工程处)


运河二通道新开挖航道涉及杭浦高速桥下建设用地协调会召开
 
  10月21日,省交通运输厅建管处处长许峰组织召开了运河二通道新开挖航道涉及杭浦高速桥下建设用地有关事项的协调会,省港航管理中心、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嘉兴市交通运输局、嘉通集团、运河二通道公司、二通道余杭指挥部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会议。
  许峰处长听取了各单位关于二通道新开挖航道涉及杭浦高速桥下建设用地有关情况的汇报,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分析,达成一致意见。
  会议认为:运河二通道新开挖段的建设,是交通运输部和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也是“迎亚运、建窗口”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中十大千亿、千吨级内河航道工程,运河二通道公司、嘉通集团双方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互相配合开展后续工作。
  会议明确:为支持运河二通道建设,嘉通集团原则同意不收取土地占用费,配合运河二通道公司月底前签署安全协议。运河二通道公司会同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嘉兴市交通运输局、嘉通集团尽快明确建设协议相关条款,完成协议签订和相关施工审批工作,为京杭运河亚运会前顺利建成打下扎实基础。
(工程处)


杭州市积极助推渔业辅助船建造工作
 
  10月19日,千岛湖航区首批渔业辅助船开工会议在杭州千岛湖培生船艇有限公司顺利召开,杭州市管理中心、淳安县渔政局、设计公司、船舶建造厂等相关人员参加。
  此次两艘待建渔政执法船“5.2米玻璃钢渔船”是作为千岛湖航区首批纳入商船建造检验流程的渔业辅助船舶,同时承建厂方也是首次承接商船建造,管理中心船检人员对此高度重视。在前期查看培生船艇生产车间布置及材料时,船检人员对照批准图纸,测量校核了船体模具主尺度、型线值等,测量结果满足精度要求,船模型表面光顺性良好,同时要求厂方按照建造标准使用国家船级社认证材料。会上,人员听取了杭州江海船舶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千岛湖培生船艇有限公司对该待建船舶概况、设计思路、建造流程、工艺把控等内容介绍。会议各方肯定了杭州千岛湖培生船艇有限公司具备了“5.2米玻璃钢渔船”开工条件,同意其开工建造,同时强调船厂要尽快熟悉商船建造检验流程,在建造过程中要多与设计、船检方沟通,严格按图施工,保质保量按期完工,把好安全生产关。
  下一步,杭州市管理中心船检人员将积极对接船厂,密切配合船东淳安县渔政局要求,跟进渔业执法船建造进度,严把原材料的规范关,落实三级检验制度,保障船舶完工质量。
(杭州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


温州港航引导企业合规经营提升企业自我约束意识
 
  为了进一步激励交通(港航)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弘扬诚实信用的经营观,树立诚信的良好企业形象,规范有序的水路市场环境,营造良好的港航系统信用环境,有效深化“信用交通”创建工作开展,10月15日,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组织各地港航管理部门与全市港航企业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
  通过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引导企业合规经营、增强企业主动守信经营理念,打造企业诚信文化,共同树立信用自律的道德观念和行业风尚,提升水路经营管理水平。同时在温州市水路客运站、码头宣传诚实守信,一路畅行,推进信用交通建设。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