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港航简讯》第80期(总第2589期)

2020-10-22 12:07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胡旭铭主任赴温州开展海港疫情防控工作督察
 
  10月21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省港航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胡旭铭带队,赴温州调研港口生产全流程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市港航管理中心主任邱向真等陪同检查。
  上午检查组实地察看了状元岙码头,仔细询问了状元岙港区负责人疫情防控相关举措、人员来往登记情况及船员换班等情况,并向港区管理人员再次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如何更好地预防疫情等内容,同时要求港区全体人员对疫情防控要下苦功夫,一定要看准紧盯、严防死守,全力遏制疫情输入。
  胡旭铭强调,状元岙港区作为开放口岸,“外防输入”压力责任重大,务必坚持压实防控主体责任不松,坚持防控力度从严不减,坚定不移打好常态化防控阻击战,无论是港区出入人员登记、体温检测等日常环节,还是船岸管理、船员换班等重点环节,都要上下一心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松懈思想,确保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下午检查组在温州市交通大楼召开相关座谈会,温州市交通、港航、海关、海事、边检、农业农村、引航站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交流。在座谈会上,胡旭铭听取了邱向真关于温州市海港防输入疫情防控和船员换班工作汇报。
  自今年4月防范打击非法入境“净海”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温州全市“净海”行动累计出动14.2万人次、7438艘船只开展海上巡航,查扣407艘“三无”船只,查处256艘违法违规船只,共查处非法入境人员49人,其中陆路非法入境41人,非法入境人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实施救助入境1人次;安全引航外轮进港143艘;在温州港换班中国籍船员10批次,均实施全船检测、先检后换,累计换班162人(82上80下)。未发现核酸检测阳性人员。
  胡旭铭对温州海港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慎终如始,拉网绷弦。面对来势汹汹的全球疫情,要始终保持警惕心理,在严峻考验下筑牢防护网,绷紧战斗弦。二是责任落实,机制有效。按照上级相关规定严格落实各部门责任,做实做细工作机制,确保机制运转高速有效。三是闭环管理,落实重点。对人员、货物进出的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加强监管,保障冷链运输等重点货物严丝合缝的闭环管理。四是加强联动,及时研判。应对新情况要强化部门联动,综合研判。通过不断查找漏洞,解决问题,进一步巩固防护网络。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


省人大法工委赴嘉兴调研地方性法规修订工作
 
  10月20日,省人大法工委经济法规处副处长褚福宝率调研组一行,赴嘉兴海盐县开展《浙江省航道管理条例》、《浙江省港口管理条例》、《浙江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修订调研,省港航管理中心副主任刘耿耿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杭平申线航道保护情况和锦萧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港口管理情况,并召开了调研会,与省交通运输厅、省港航管理中心、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嘉兴市交通运输局、港航管理服务中心、海盐县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领导和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各单位对三部法规修订的意见建议,重点就航道保护范围实施、通航建筑物管理、港口试运行、港口防污染、城际轨道工程管理等修订内容与各单位进行了交流。调研组表示,将梳理总结本次调研的意见建议,研究吸纳,促进立法更加科学,更加符合交通工作的实际需要。
(港航发展处)


2020年9月全省交通船闸运行情况
 
  1-9月,杭甬运河全线货运量为2002.4万吨,同比减少8.6%,钱塘江全线货运量为3947.3万吨,同比增长14.0%。数据显示,9月全省各地船闸安全运行6545闸次,环比增加2.5%,同比增加0.2%,过闸船舶24238艘,环比增加0.2%,同比增加4.5%,货物过闸量953.2万吨,环比减少1.2%,同比增加4.1%。
  9月,杭甬运河本月全线船闸过闸船数总计13771艘,过闸货量总计324.3万吨,环比分别增加0.6%和减少0.6%,同比分别减少3.2%和增加1.1%;京杭运河(杭州段)本月全线船闸总计过闸船数6194艘,过闸货量总计435.9万吨,环比减少2.0%和0.05%,同比减少8.4%和8.7%;钱塘江本月全线船闸过闸船数总计4273艘,过闸货量总计193.0万吨,环比增加2.2%和减少4.6%,同比增加94.7%和64.6%。
  过闸货种方面,9月,省内过闸船舶运输主要货种为石子、黄沙和煤炭,其中石子占21.3%(去年同期为32.2%)、黄沙占20.0%(去年同期为20.4%)、煤炭占22.3%(去年同期为23.7%)。集装箱方面,杭甬运河、京杭运河(杭州段)和钱塘江集装箱过闸货运量分别为7729TEU、16643TEU和5509TEU,环比分别减少19.7%、增加6.8%和增加56.9%,同比增加21.2%、29.6%和332.8%。
  9月,全省船闸过闸船舶空载率为24.4%,环比上升0.8个百分点,同比上升8.2个百分点。
(航运处)


杭州市积极推进美丽航道建设
 
  2016年起,我省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落实“两个高水平”和“5411”综合交通发展战略和推动浙江“交通强国示范区”建设,破解航道浅而窄、码头破而小、岸边绿化率低、航道管理难等问题,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省港航管理中心部署,全面开展以水路“五线千里”为重点的水上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美丽航道)创建工作。京杭运河是杭州航区首条三级航道,对杭州市美丽航道创建具有重要意义,该航道经三级航道整治,已完成交工,计划明年竣工验收。
  10月20日,杭州市管理中心、港航执法队及京杭运河浙江段三级航道整治工程杭州段(四改三)工程的业主、设计、施工等项目参建单位,从港航执法队内河大队义桥所乘海事艇,结合四改三航道建设情况和美丽航道创建要求,对京杭运河与杭申线航道进行了一次航道综合检查,并在航道整治工程指挥部会议室进行了后续情况交流,建议参建单位积极完成移交前的整改工作,为后续竣工验收奠定基础。
(杭州市交通运输管理中心)


衢州港衢江港区二期项目取得初步设计批复
 
  日前,衢州港衢江港区大路章作业区二期项目获得衢州市发改委初步设计批复。
  衢州港衢江港区大路章作业区二期工程占地面积约709.72亩,根据吞吐量预测结果、货种类型,结合岸线条件、周边现状、开发区布局及相关物流规划,大路章作业区二期工程设计年吞吐量为320万吨,设计年通过能力350万吨,共设置500吨级多用途泊位11个,同时配套建设陆域堆场、仓库、道路、生产生活辅助建筑等设施。项目总投资概算为18.28亿元。
  衢州港衢江港区大路章作业区二期项目是建设"四港合一"的核心项目之一,对于打造四省边际多式联运枢纽意义重大。该项目获批后将转入省重点实施类项目,四省边际多式联运枢纽港建设将随着核心项目的推进日渐繁华。
(衢州市港航管理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