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港航简讯》第79期(总第2588期)

2020-10-22 12:06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全省渔业船舶检验管理工作会议在台州召开
 
  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深化改革推进船舶检验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交海法〔2020〕84号),研究部署当前和下一个时期全省渔业船舶检验管理工作,10月13日至14日,省港航管理中心在台州召开了全省渔业船舶检验管理工作会议。
  省港航管理中心褚祺副主任出席会议,并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正视问题,当前我省面临着检验机构及人数与承担的检验任务不相适应、队伍业务素质与检验工作专业性不相适应、传统思想观念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三大问题;二是要创新发展,坚持“会商机制”、“督查机制”、“评价机制”、“约谈机制”和“追责机制”这五项工作机制,深化渔船社会化检验试点工作,全面落实渔船检验报检制度,探索引入渔船检验质量监理机制,努力形成“政府监督、社会监理、企业自检”的局面;三是要守住底线,既要守住渔船检验质量底线,建立“组织保障、工作保障、制度保障”体系,也要守住党风廉政建设底线,做到警钟长鸣。
  此次会议学习讨论了船舶检验高质量发展意见,并就渔船防污染、通导和信号设备的抽查、机构业务范围核定等情况进行讨论,各市也交流了今年渔检工作情况及下阶段工作思路。
  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渔业船舶检验管理要求,促进了渔业船舶检验质量和检验机构履职服务能力提升,为形成“权责清晰、规范高效、监管有力、服务优质”的渔船检验新格局,实现渔船检验高质量发展,全面服务交通强国建设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打下了基础。
(渔船检验处)


2020年9月浙江省海河联运运行简报
 
  2020年9月,省内煤炭运输量大幅回升,本月散货海河联运量增长明显。集装箱方面,湖州、嘉兴地区出口重箱量增长显著,本月集装箱海河联运呈现“箱重增、箱量减”的局面。
  9月,全省完成海河联运量396.7万吨,环比增长24.8%,同比增长27.8%。其中,完成散货海河联运量当月完成358.1万吨,环比增长27.0%,同比增长22.3%。主要运输货种煤炭、黄沙和油品分别完成234.0万吨、112.2万吨和8.0万吨,环比分别增长47.4%、增长1.2%和减少12.7%,同比分别增长15.4%、增长42.3%和减少24.3%。完成集装箱海河联运量箱重38.6万吨,环比增长7.2%,同比增长119.3%,集装箱海河联运箱量33734TEU,环比减少9.5%,同比增长121.7%。其中嘉兴完成集装箱海河联运量箱重37.5万吨,环比增长7.9%,同比增长113.0%,完成集装箱海河联运箱量33263TEU,环比减少9.2%,同比增长118.6%,宁波完成集装箱海河联运量箱重1.1万吨,环比减少11.8%,完成集装箱海河联运箱量471TEU,环比减少25.7%。
  1-9月,全省累计完成海河联运量2541.9万吨,同比增长10.3%。其中完成散货海河联运量累计完成2294.1万吨,同比增长6.5%,嘉兴、宁波和温州累计完成散货海河联运量完成1837.8万吨、428.6万吨和25.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4%、增长0.8%和减少23.2%。主要运输货种煤炭、黄沙和油品量分别占散货总量的54.8%、32.2%和2.6%,同比分别减少2.4%、增长25.2%和减少16.5%。累计完成集装箱海河联运量222797TEU,同比增长60.3%,其中嘉兴累计完成集装箱海河联运量218101TEU,同比增长57.0%,宁波累计完成集装箱海河联运量4696TEU。
(航运处)


嘉兴港口生产“危中求机”实现“逆势上扬”
 
  今年以来,嘉兴港口危中求机,重点突破,集装箱运输、海河联运成为推动港口复苏增长的强劲“马达”。前三季度,嘉兴内河港完成货物吞吐量9086万吨,同比增长11.43%,嘉兴海港完成货物吞吐量8344.34万吨,同比增长3.61%。
  矿建材料成“增长主力”。从各货种1-9月吞吐量增减情况来看,矿建材料、钢铁、石油、天然气及制品等,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矿建材料增长最多,为751万吨,占吞吐量总增量的80.57%。主要随着我市“百年百项”各类基建工程的实施,对于矿建材料以及钢铁等原材料需求量较大。此外,嘉兴港外贸货物吞吐量增幅进一步扩大,高于全省沿海港口外贸平均增速8.3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嘉兴港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1120.92万吨,同比增长13.17%。
  集装箱运输“小步快跑”。1-9月,嘉兴内河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2.19万TEU,同比增长15.88%。在海港方面,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期遭受较大冲击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实现恢复性增长,7月、8月和9月同比分别增长17.84%、28.09%和44.61%。1-9月,全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6.30万标箱,同比增长1.72%,累计增速今年首次回正。三季度,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和内贸集装箱吞吐量实现双升,同比分别增长24.00%和28.52%。
  海河联运“不断放量”。嘉兴累计完成海河联运吞吐量2076.45万吨,同比增加13.66%;累计完成集装箱海河联运量超21万标箱TEU,同比增长57.0%,分别占全省海河联运、集装箱海河联运总量的81.7%和95.5%。
(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


衢江(金华段)通航设施扩能研究审查会在杭召开
 
  10月16日,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在杭州主持召开《衢江(金华段)航道通航设施扩能关键记技术研究》中期方案审查会,参加会议的有省港航管理中心、金华市婺舟航运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方案编制单位)单位代表及特邀专家。
  会议首先听取了方案编制单位关于衢江姚家、游埠二线船闸及大中修方案的汇报,经认真讨论后,认为:报告中提出的二线船闸的建设标准、规模尺寸、总布置方案合理可行。同时提出三条修改意见和建议:一是进一步优化二线船闸布置方案,二线船闸建设规模不小于一线船闸;二是补充完善锚泊(服务)区等配套设施建设内容;三是补充调研国内类似船闸的建设、运行和大中修情况,进一步补充和优化船闸大中修内容和周期。
(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