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成果

防止船舶与桥梁碰撞预警和智能控制技术研究

2020-01-03 16:21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成果名称】防止船舶与桥梁碰撞预警和智能控制技术研究  
【成果属性】
【推荐单位】衢州市港航管理局  
【成果体现形式】其它  
【鉴定/评价单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成果研究形式】与企业合作
【鉴定/评价日期】2019-12-06
【成果推广形式】
【成果内容简介】防止船舶与桥梁碰撞预警和智能控制的技术研究项目通过全球定位(北斗/GPS)导航技术、移动通信技术、激光测量技术、机器视觉技术、深度学习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等多种技术的高度融合,实现船舶过桥梁时,船舶超高、偏航自动预警,船载智能终端实现定位、导航、监控以及紧急危险时的航速远程自动控制,进而为船舶管理信息化及航运安全生产提供低成本的解决方案,确保船舶、航道、桥梁的安全运行。 课题重点解决了四项关键技术: (1)船舶偏航识别。课题通过北斗卫星定位技术、视频图像识别技术,并结合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实现了桥区船舶偏航预警。 (2)船舶超高识别。课题采用激光扫描测距技术,实现了船舶超高预警功能,预警距离远、准确率高。 (3)航速自动控制。通过DTU、socket协议设计网络通信模块,实现了桥端工控机的数据传输及指令无线下发功能。通过桥区无线网络实现了船载智能终端的推送及主机转速控制,对超高偏航预警的船舶主机航速进行自动增减,减少撞桥危险。 (4)船载智能终端。集成AIS功能、区域通讯功能、导助航功能和危急时操控主机航速功能。 课题主要技术性能指标: (1)航道检测宽度大于200米,超高物体检测直径不小于5cm,监测高度误差小于10cm,误报率小于1%。 (2)桥墩防撞的三级预警,误报率小于5%,漏报率小于0.5%。 (3)船舶桥区实现三维可视导航。 (4)根据船舶位置以及下发的指令控制主机转速实现航速30%-100%自动增减功能。
【成果前景介绍】
【成果登记日期】2019-12-0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