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成果

大跨度铁路混凝土斜拉桥设计与建造 技术研究

2019-09-28 00:00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成果名称】大跨度铁路混凝土斜拉桥设计与建造 技术研究
【成果属性】
【推荐单位】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成果体现形式】新技术
【鉴定/评价单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成果研究形式】与企业合作
【鉴定/评价日期】2019-09-28
【成果推广形式】
【成果内容简介】瓯江特大桥跨瓯江主桥为温州乐清湾港区铁路的控制性工程。根据项目交通功能、线路标高、梁高限制、桥位地形条件、通航防洪、入海口的海洋环境等建桥条件,并以经济节约为原则,主桥采用主跨300m的双塔双索面混凝土斜拉桥,为国内首座大跨度铁路双塔混凝土斜拉桥、世界最大跨度铁路混凝土斜拉桥,将铁路混凝土斜拉桥的跨度记录由148m提升至300m,改变了混凝土斜拉桥只能应用于中小跨度(≤150m)铁路桥梁的技术现状。 本项目系统开展了大跨度铁路混凝土斜拉桥设计与建造的关键技术研究,研究了铁路混凝土斜拉桥结构体系及技术参数、主梁结构设计、关键结构受力行为、运营期长期变形控制和动力性能评估、高性能混凝土配置、牵索挂篮施工技术及施工控制技术等系列关键技术,开展了主梁结构创新设计研究,适用于大跨度铁路混凝土斜拉桥的主梁结构,以解决高窄桥面铁路桥在结构受力、外观造型和气动外形等方面的设计难题;高性能混凝土配制及性能的研究满足了针对铁路重载和收缩徐变量控制严的特殊要求。牵索挂篮施工技术针对大跨度铁路混凝土斜拉桥的高窄主梁、主梁应力控制严等特殊性,研究了大跨度铁路混凝土斜拉桥牵索挂篮施工技术及施工控制技术。 通过课题研究,解决了大跨铁路混凝土斜拉桥设计的诸多关键技术问题,支撑了瓯江特大桥主桥的设计开展,指导了设计优化,确保了设计的合理安全,降低工程造价,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将丰富大跨铁路桥梁的桥式,推动大跨度混凝土斜拉桥在铁路桥梁中的发展和应用。相比同跨度的混合梁斜拉桥,瓯江特大桥主桥采用混凝土斜拉桥,主梁全长采用预应力混凝土主梁,节约工程投资(建安费)22.3%、4404万元。
【成果前景介绍】混凝土斜拉桥具有经济节约、结构刚度大、维修养护工作量小且费用低等优势。本项目的研究成果不仅解决瓯江特大桥主桥系列技术问题,也推广应用于福厦高铁木兰溪特大桥2×145m独塔斜拉桥、广汕客专增江特大桥主跨260m斜拉桥、杭温铁路楠溪江特大桥主跨240m斜拉桥等工点桥梁,为今后同类型桥梁的设计与建造提供借鉴和参考,将丰富大跨铁路桥梁的桥式,推动大跨度混凝土斜拉桥在铁路桥梁中的发展和应用。 充分利用项目各参与单位在项目投资、建设管理、设计和施工等技术优势,依托工程应用和成果推广的需求,课题成果将在国内混凝土斜拉桥上得到更广泛应用。
【成果登记日期】2019-09-2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