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成果

下穿高速公路的邻近高铁浅埋硬岩公路隧道施工与监测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2019-05-09 00:00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成果名称】下穿高速公路的邻近高铁浅埋硬岩公路隧道施工与监测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成果属性】
【推荐单位】宁海县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成果体现形式】新工艺
【鉴定/评价单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成果研究形式】与院校或院所合作
【鉴定/评价日期】2019-05-09
【成果推广形式】
【成果内容简介】近年来,随着我国基础设施大规模建设,铁路、公路等级大幅提高,以及路网密度的增加,出现了大量邻近高铁的浅埋隧道与高速公路相交的情况。此时隧道施工条件非常复杂:(1)高速列车运行速度快,对振动非常敏感,为保证其行车安全隧道施工作业必须符合相关规定;(2)高速公路行车速度快、交通流量大,隧道埋深浅,隧道施工过程中不但需要保证自身围岩的稳定性,还需要保证高速公路路面沉降满足其上行车安全性和旅客舒适性;(3)人民对改善出行交通条件的愿望热切,隧道施工工期短、任务重。因此,开展下穿运营高速公路的邻近高铁浅埋硬岩公路隧道施工与监控量测关键技术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价值。 依托甬临线宁海梅林至山河岭段改建工程乌岩山隧道工程,本项目针对下穿运营高速公路的邻近高铁浅埋硬岩公路隧道施工与监控量测关键技术难题,采用文献调研、现场调查、数值模拟与理论分析、现场试验与现场监测等技术方法,对中短硬岩隧道机械开挖方式、隧道围岩位移监测方法与控制指标、被下穿的高速公路沉降控制指标以及隧道围岩稳定性的块体理论分析等内容开展了系统研究和全面总结。 项目研究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包括:(1)针对下穿高速公路的临近高铁的中短硬岩公路隧道研发了一种新的机械开挖工艺和方法——岩石锯-液压破碎锤组合施工法。(2)对下穿高速公路的隧道围岩,开发了一种可获得隧道围岩位移全过程的监控量测方法与装置,并且提出了一种可以考虑不同围岩等级、不同断面尺寸、不同开挖方式和不同埋深条件下的隧道围岩位移控制基准的量化确定方法。(3)针对新建隧道引起的路面沉降控制基准问题,从行车舒适性控制标准为出发点,同时考虑既有公路的不平整度和隧道建设引起的路面沉降槽形态特征,提出了行车最大竖直方向振动加速度的计算公式和路面沉降控制基准确定公式。 依托甬临线宁海梅林至山河岭段改建工程乌岩山隧道工程的实践表明:本课题提出的岩石锯-液压破碎锤组合施工法非常适合下穿高速公路的临近高铁的中短硬岩公路隧道,施工对周边环境振动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为高铁和高速公路的正常营运提供了保障,是一种值得推广应用的下穿高速公路的临近高铁的中短硬岩公路隧道的施工法。 编写的“硬质岩公路隧道岩石锯-液压破碎锤组合施工技术指南”,以隧道岩石锯-液压破碎锤组合施工技术推广和应用为目标,从主要施工设备、施工准备、施工测量、施工工艺、质量检验及标准 等方面对岩石锯-液压破碎锤组合施工技术要点进行了详细阐述,可供相关从业人员参考。
【成果前景介绍】
【成果登记日期】2019-05-0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