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成果

浙江省沿海典型港区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特征及控制指标体系研究

2019-12-10 19:51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   访问次数:


【成果名称】浙江省沿海典型港区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特征及控制指标体系研究  
【成果属性】
【推荐单位】浙江省交通运输科学研究院  
【成果体现形式】其它  
【鉴定/评价单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成果研究形式】与院校或院所合作
【鉴定/评价日期】2019-10-18
【成果推广形式】
【成果内容简介】本课题针对船舶污染排放给区域空气质量带来的巨大压力和挑战,选择浙江省沿海地区作为典型研究区域,选取该地区主要船舶类型为研究对象,建立典型港区污染排放源清单,制定典型港区空气污染控制指标体系,为港航部门的环境管理和排放控制提供参考和决策依据,经过两年多的研究工作,项目组较好地完成了原定的各项研究内容,具体如下: (1)本研究对2艘浙江省沿海支线运输船舶进行航行全过程排放监测,对2艘集装箱货运船舶和1艘散货运输船舶进行停泊期间排放监测,结合各气态污染物排放情况,以燃油为基础和功率为基础两种方式,分别计算了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因子。和国内外通用的排放因子相比,本研究的排放因子在国外排放因子范围内或者基本接近,说明本研究所测船舶污染物排放因子具有一定的可靠性。 (2)以浙江省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为研究对象,建立了2016年典型港口码头大气SO2、NOX、PM10、PM2.5、HC、CO排放清单。排放清单主要由靠泊期间船舶尾气排放、港作机械尾气排放和港口集疏运货车尾气排放3个部分构成,并分别计算了不同种类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和分担率。在港口总排放量中,船舶排放是最主要的排放源,排放港作机械排放和集疏运货车排放的分担率不相上下,其中船舶排放的SO2、NOX、PM、HC、CO分别占港口总排放量的99.9%、84.7%、93.3%、70.5%、54.2%。 (3)在案例港区根据港区地理环境、气象因素、建设面积、产业布局及其他影响因子等条件,布设了空气监测设备,开展了为期1年的港区空气质量监测,分析了港口空气污染现状,并对港口大气中颗粒物的来源进行了解析,结果表明由航运排放带来的一次和二次颗粒物以及港口地面扬尘是沿海港口码头大气颗粒物的重要来源。 (4)使用ADMS-Urban大气扩散模型对典型港口的大气污染影响进行了模拟和分析,结果表明,NOx、SO2排放影响最大的敏感点位于港界处,但对宁波市区和舟山市区的影响均较小(量化),而大气颗粒物和CO的最大落地浓度点位于港区内部,影响范围较小。 (5)从技术性、经济性和环境效益等角度,建立了一套适用于评价港口码头空气质量控制水平的评价指标体系,包括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污染物去除率、污染物去除速率、适用污染物浓度范围、技术成熟度、运维复杂程度、市场占有率及应用情况、工程投资、运行成本、环境效益和二次污染等11个控制评价指标,通过计算权重和对评价指标的赋分,实现了对港口码头大气污染物控制水平的量化评价。 (6)通过对船舶尾气的有机化合物污染特征进行归纳与分析,结合国内外优控有机污染物的判断原则,建立了以急性毒性、致畸作用、致癌作用、致突变作用、生物积累性、长距离迁移性和环境总持久性为筛选因子的船舶尾气优先控制有机污染物的筛选方法,并得到了38种优先监控有机污染物名单。
【成果前景介绍】
【成果登记日期】2019-10-1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